標題: 以FPGA實現升壓型切換式整流器之無電流感測控制技術

關鍵字: 功率因數;FPGA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利用現場可規劃邏輯閘陣列作為控制單元,並使用一新的無電流感測控制法,目的為使一升壓型切換式整流器兼具功因校正及輸出穩壓之特性。與傳統的多迴路控制結構相比,多迴路控制包含了內電流控制迴路及外電壓控制迴路,而無電流感測控制架構僅保留電壓控制迴路。在不需要使用電流迴路的情況下,則不用考慮對電感電流進行取樣及偵測。因此使用無電流感測控制架構將可以減少控制架構的複雜度,此外輸入電流將操作在連續導通模式下。 本文中亦提到,在使用無電流感測控制架構時,電感內阻壓降以及開關、二極體元件導通壓降對輸入電流波形影響的重要性。而利用無電流感測控制架構中之補償迴路,將可以改善這不良的影響。接著藉由電腦軟體進行模擬,驗證無電流感測控制架構之理論的正確性。最後則是將無電流感測控制架構,在現場可規劃邏輯閘陣列發展板上進行實現,並得到實作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