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雷射技術及時析光譜研究奈米光電材料與結構之研究

關鍵字: 簡併共振腔;固態雷射;鎖模雷射;瓶形雷射光束;單層量子井;超快時析光譜;degenerate cavity;solid state laser;mode-locking;bottle laser beam;single quantumwell;ultra-fast time-resolved spectrum

摘要: 本實驗室多年來對雷射系統之動力學有深入的研究,利用高斯光束之複數q參數和 ABCD律得到q參數的疊代映像,加上Greene的留數定理來討論保守系統的穩定性。我們發 現當雷射操作在某些擁有低階共振的共振腔結構時,會產生分岔不穩的現象。這些結構對 應於所謂的橫模簡併。這些不穩定現象包括光渾沌現象都發生在虛光欄克爾雷射鎖模操作 在這些簡併腔結構附近。在極小光斑幫浦下,我們可直接產生單頻瓶形雷射光束。此外, 我們以超快時間解析泵-探技術量測到在只有60 A寬的量子井之砷化銦鎵與氮砷化銦鎵單 層量子井載子動力學行為。 在本三年計劃中,我們預計分年購買鈦藍寶石雷射倍頻套件、寬頻雷射鏡組、聲光調 變器、高頻訊號產生器及高頻鎖相放大器等設備與組件。基於以上的經驗從事下列三個研 究課題: (A)超低閥值之雷射系統建立機制及其應用;(B)由渾沌自適(self-adjusting)到自 啟動虛光闌克爾鎖模雷射動力學研究;和(C) 超快時析光譜技術研究奈米光電材料與結構 之載子動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