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化與客家族群想像II

關鍵字: 客家認同;族群想像;全球化;族裔景觀;跨國族裔;Hakka identity;ethinic imaginary;globalization;ethnoscapes;transnation

摘要: 90年代末,「全球化」現象更使得社會學家們意識到民族與族群的想像認同有著更大範圍的變化,例如,傳播資訊與交通技術的發達,使得跨國的民族/族群的認同想像與連結已經超越了古典的大眾出版印刷想像層次,進一步發展成為一種跨國離散的全球化景觀層次。在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論述便是美籍印裔的社會學家Arjun Appadurai所提出的全球化「族群景觀」﹝ethnoscapes﹞的跨國族裔﹝transnation﹞理論。 本研究計畫為延續上一期的研究計畫的第二期計劃。將結合上述的古典印刷出版想像與當代全球化的族群景觀想像來考察客家族群想像的世紀變化。本計畫的第一期首先將從個人的生命史傳記、客家雜誌、文學活動與人類學研究等等印刷品出發,來考察台灣客家族群想像的形成與發展;而第二年的計畫則將考察在全球化階段,客家族群想像如何在跨國離散、博物館、飲食、時裝、音樂乃至建築…等等面向上,發展出客家專屬的「族群景觀」認同想像與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