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陽能光主動元件

摘要: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太陽能光主動元件,係利用太陽能矽晶片板上之全像天線光柵來選擇特定繞射波長並以近似垂直耦合的方式將泵浦波長耦合並匯聚藉此激發光增益介質,使之產生光放大或雷射的效果,其係適用於地面之無線光通訊以及衛星光通訊,無需很大的體積,對於物體的表面形狀更有彈性(即使大樓的頂樓或外牆玻璃表面均可製作該全像天線光柵),若在衛星上則可依附於太陽能電池板上,並產生極高的放大增益,不但可以減少衛星光通訊對電力的依賴,更可滿足特殊衛星快速傳輸大量資料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