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由微囊胞聚集體所構成的支架及其製造方法

摘要: 一種由微囊胞聚集體所構成的組織工程支架及其製造方法,藉由乳化製程或是微脂體製程來形成囊胞,並透過控制材料特性及乳化條件,配合支架成形製程,使微囊胞自我堆積聚集組裝形成緊密結構,並可做為組織或細胞貼附、成長及分化之基底,還可以透過微囊胞預先包覆組織或細胞貼附、成長及分化過程中所需的藥物分子,使之同時發揮基底結構及藥物儲槽的雙重角色,並透過微囊胞特性近一步控制藥物釋放速率,達到藥物程序式釋放、協同釋放與穩定釋放的功能,且不易破壞藥物活性,並應用在組織工程及細胞培養的生醫元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