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時域反射量測懸浮液中懸浮物濃度的方法及其裝置

摘要: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利用時域反射技術(TDR)量測懸浮液中懸浮物濃度的方法及其裝置,該方法中利用時域反射之原理量測水-泥砂混合物及水相電學性質的介電度與導電度,藉由建立其與泥砂濃度之率定關係來推測泥砂濃度,其中,導電度適合中低濃度懸浮液之高靈敏度量測,介電度適合高濃度懸浮液之量測,因此本方法具備極大的量測範圍,適合平時與洪水期間之觀測。本發明中同時揭露應用該方法之裝置,其包含有一置於水上的訊號發射器,與一前端置於水中、不含任何電子零件之探測器,藉由反射波形檢測整個監測線路之狀態,提供自我診斷之功能,另外,由於探測器不易損壞、易更換且成本低廉,因此本裝置兼具高效益、高實用價值與低成本之各項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