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將品質機能展開導入人事管理診斷之探討

關鍵字: 人事管理機能;品質機能展開;專家系統;診斷;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unction;Expert System;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Diagnosis

摘要: 本研究首先利用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將人事管理之主要機能逐一展開,依其層級結構劃分為策略目的、執行階段系統規劃及現況評估等三部份,內容涵蓋了企業人事機能由上而下各層面之所有相關活動,其目的在使企業能夠根據人事機能展開之結果來掌握人事管理現狀。其次本研究利用人事管理機能層次診斷,對企業人事管理機能進行診斷,使企業除了能掌握目前人事管理狀況外,並能針對人事管理上所遭遇之問題進行分析,對這些人事管理問題做進一步之細部診斷,以找出人事管理癥結所在,並進行改善。

最後本研究以品質機能展開架構為核心,並導入內部診斷系統概念,發展了一套電腦化人事管理機能診斷系統。此系統整合了執行內部系統診斷時所需之系統診斷計劃與改善追蹤管理作業。使人事管理者在此套系統的輔助下,有效掌握與診斷企業人事管理機能,以達到穩健之人事機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