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像壓縮用的前後級處理設計

關鍵字: 影像壓縮;前級處理;後級處理;高畫質電視 ;Video compression;Pre-processing;Post-processing;HDTV

摘要: 當傳輸速率(Bit Rate)過低時,壓縮後的影像將無 法避免地帶有顯著的編碼雜訊(Coding Noise).全數位 式的HDTV具有極高的壓縮比,因而某些高難度照片 所產生的編碼雜訊不可忽視.在此情形下,前級處 理(Pre-processing)可以保留影像中的重要部份,而後 級處理(Post-processing)可以降低編碼誤差,因此二者 的使用顯得格外重要.我們擬將影像濾波技術與影像分析和影像編碼技 術結合起來設計前,後級處理器.前級處理器將包 括下列部份:ぇ壓縮編碼的Bit-estimation模型,用以 預估壓縮後的Bits,え影像分析單元,目的在選取影 像的重要部份,和ぉ線性和非線性濾波器用以執 行影像處理的任務.後級處理器也包括三部份:ぇ 以編碼參數為基礎的編碼雜訊模型,え以編碼參 數為基礎的影像分析,和ぉ降低編碼雜訊的線性 與非線性濾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