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視覺模式為基礎作高解析度視訊編碼

關鍵字: 視訊編碼;人類視覺模式 ;Video coding;Human visual model

摘要: 我們擬研究的編碼法,在結構上可分為二單元, 一是編碼器,一是控制器,其中編碼器將採國際標 準組織動態影像編碼標準中編碼器的架構,而控 制器則是本研究的重點.控制器的作用,在決定編 碼器所用的參數,如:位元分配,格化階距,是否採用運動補償等.其亦可能控制一些前處理動作,如: 前濾波.我們研究的目的,在使控制器能依人類視 覺的特徵來決定編碼參數,使得主觀的編碼誤差 能平均分佈於影像中,因而降低編碼誤差的主觀 影響.首先我們將了解人類視覺在不同的動態景 致中,對編碼誤差的感受界限與主觀印象.由於編 碼器是在轉換域工作,我們擬嘗試將以上步驟的 結果以轉換域變數表示之.接著,我們將設計控制 器,使之依上項結果來分析一張或數張畫面的各 區塊,再用此分析結果決定各區塊的編碼參數.我 們擬考慮15至45百萬比次左右的高解析度視訊編 碼.我們將以計機模擬的方式,觀察評估此控制及 編碼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