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辨識電力系統狀態估計錯誤資料之快速二階剩餘偵測法

關鍵字: 電力系統;狀態估計;二階剩餘偵測法;加權剩餘測試;標準剩餘測試 ;Power system;State estimation;Fast two-step residual method;Weightedresidual test;Normalized residual test

摘要: 所謂電力系統之狀態估計,係指根據在系統中 儀器所測量出之匯流排之電壓值,或注入之電壓, 或預計之負載,以及傳輸線上之電力流量等,許多 測量來估計系統目前最可能之狀態,即各匯流之 電壓及角度.此一狀態估計問題,可以被公式化(Formulated)成一 個加權最小平方的最佳化問題,並以迭代的方法, 在每一次迭代中,求解線性化的最小平方問題.但 由於測量儀器不準而產生之誤差,所以,如何偵測 和辨識錯誤資料並將其消去.是狀態估計另一項 主要的工作.本計畫擬提出一個快速二階剩餘(Two-step Residue)偵 測方法,來提供各類辨識方法中所需的標準剩餘 值,以做錯誤資料偵測與辨識的工作.本方法由於先利用加權剩餘法,先將可疑之測量 值列出(其數量應不多),而對這些可疑量測求其標 準剩餘值時,不須做全矩陣的反矩陣運算,而僅須 利用稀疏技巧求解線性方程式,所以可大大降低 運算的時間,符合狀態估計所需的即時特性,且達 到標準剩餘測試偵測錯誤資料的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