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經驗正交函數分析海岸地形變化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經驗正交函數;海岸地形;新竹港南;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bathymetric variations;Kangnan coast

摘要: 本文利用民國87年9月至民國96年10月的新竹港南實測之地形水深資料,討論自頭前溪出海口以北2公里至客雅溪出海口以南1公里之地形水深,應用經驗正交函數(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對地形水深資料進行運算。本文以三種形式進行分析: (1)-5 m、-10 m、-15 m 等深線(2)沿新竹港南海岸的沿岸取17條剖面線(3)應用二維模式的方式,並利用上述三種EOF運算之結果,討論新竹港南之地形變遷。 本文應用EOF計算地形資料的研究結果,得知新竹港南沿岸地形變異量的主要位置分別在(1)新竹漁港外廓(2)新竹漁港北側防砂堤至頭前溪及鳳山溪口(3)頭前溪出海口(4)港南海岸沿岸區域,並且由EOF第三個模態的結果顯示頭前溪出海口在夏季、冬季呈現正值、負值顛倒的情形,此外第三個模態在夏季所呈現的變化較冬季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