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軸承系統的參數判別

轉子-軸承系統在機械領域里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為了追求高效率高轉速的機 械,我們必須對轉子-軸承系統的參數做判別,以為設計時之參考。 本文中以偏微分方程式代表轉子-軸承系統的運動方程式。相對於此方程式,其系統 的參數為空間中之連續函數,此即文中所要判別的目標。作者提出了兩種方法分別在 兩種不同的情況下做系統的參數判別。第一種情況是考慮當所有的系統輸出,即所有 關於移動和撓角的輸出,皆可量測到時的參數判別。在此一狀況下,作者擴充了Mei- rovitch 所提出的方法,即把系統的運動方程式化為一可利用Least-Square方法解的 型式來對轉子-軸承系統的參數做判別。 由於有關於撓角的輸出在實際的情況下不可能量測到,所以在本文的第二部分即考慮 在此種狀況下的參數判別。作者利用一最佳化的方法使系統和所建立之模型的移動輸 出之間的誤差最小,由此來把系統的參數判別出來。為了要證明只利用移動的輸出做 判別的可行性,作者推導出移動和轉動輸出之間的關係,並且提出一較有物理意義的 方法來找出最佳化過程中的起始點,並提出加快此最佳化過程的一些技巧及決定搜尋 方向的方法。 在論文的最後,則利用一些例題來驗證所提兩種方法的可行性及實用性。 #50012678.abs #50012678.abs

轉子軸承; 偏微分方程式; LEAST-SQUARE方法; 連續函數; 撓角; 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