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外婆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外婆

摘要: 在楊英風幼時生活中,父母親便遠赴中國東北經營戲院,故而成長時期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是居住在宜蘭老家,由外婆和阿姨、姨父照顧,親人們都對他非常疼愛,使得十分孺慕父母親情的他,心緒稍稍有了移轉的對象,也得以能平安、幸福的成長,由此,楊英風對於這些養育他的家人們十分感恩,也塑造了其日後十分以家人決定為重的溫和個性,包括如接受外婆撮合其與表姊的婚姻。此一名為《外婆》的頭像,便是取其真實形象、捕捉精神真髓而創作出來的,因為長久相處而熟悉其生平、性格,故而能塑造出其掩藏於平凡中的特殊氣質,伴隨著深刻法令紋的舒坦笑意,便是見證了其外婆堅忍堅毅、且怡然自得的神情。另名《思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