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釋迦牟尼佛坐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釋迦牟尼佛座像

摘要: 楊英風自幼深受大同雲岡大佛影響甚深,創作佛像皆具有其風格:簡練、雄健、有力。1972年完成新竹法源寺大殿之『釋迦牟尼佛』像最具典型,其右手持說法手印為表達『法源講寺』之特有道風:講經說法的特色。左手持降魔觸地印,為釋迦牟尼佛成佛前接受諸天魔外道之脅迫考驗,內心仍如如不動,還以降魔觸地印,大地歸於一片寧靜,此降魔觸地手印乃是釋迦牟尼佛所特有之手印。釋迦牟尼佛本身之塑造,塑其福相容易,而慧相困難,但成佛必然是福慧圓滿,這就是楊英風之最大功力,既要雄健有力,又要充滿慈悲、智慧,呈現出高遠的意境,也是藝術品不同於工藝品之所在。佛像頭部後之頭光,呈現既方又圓之中國式特有曲線,其中光環部位以山水系列之刀法表現,亦是特殊之創作。(釋寬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