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特殊二維光子晶體能帶分析與量子點的光電特性研究

關鍵字: 光子晶體;平面波展開法;完全能隙;量子點;光調制反射光譜;深層能階;photonic crystal;plane-wave expansion;complete bandgap;quantum dot;photoreflectance;deep level

摘要: 本計畫擬進行特殊二維光子晶體及量子點光電特性的分析研究。在光 子晶體的模擬計算分析上,我們將設計特殊二維光子晶體結構、建立計算 光子晶體能帶的理論模型與平面波展開(plane-wave expansion)法的模擬 程式,比較分析多邊柱形-圓柱形及四邊柱形漸近切邊至正八邊柱形二維 光子晶體的TE 模態、TM 模態以及完全能隙的變化關係。期望能以完整、 循序漸進的方式,探討分析光子晶體能帶的決定因素及相關的物理機制。 而在量子點的光電特性研究上,乃針對InAs 量子點結構,以冷激光(PL)、 光調製反射光譜(PR)的方法進行其物理及光電特性研究分析,並探討侷 限結構對於InAs 量子點成長的影響,用以分析侷限結構對量子點的光學 表現、能階躍遷、重電洞與輕電洞的能帶偏移、尺寸均勻度、與侷限能力 等的影響。進一步的,我們利用光調製反射光譜的變溫、變頻量測方法, 配合阿瑞尼斯(Arrhenius)圖的擬合結果,分析出InAs 量子點結構中可能 的深層能階,以深入探討量子點結構的電子能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