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文文本分析技術的開發和應用

關鍵字: 自然語言處理;中文;文本分析;語篇分析;作文評量;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Chinese text;textual analysis;discourse analysis;essay scoring

摘要: 隨著華語文學習與使用在全球各地日受重視,中文語言處理技術的開發也愈趨重 要。目前在中文的文本分析中多著重在詞組或小句的處理上,對於句群、段落間等語義 處理尚未見廣泛的討論。因此在本計劃中,我們除了延續笫一期所進行的指代消解研究 外,我們將在第二期針對中文書面語的語篇連貫結構分析處理,提出有效的計算模組。 此外,我們也將應用所發展的文本分析技術,在第三期進行中文作文評分與分析糸統的 開發與建置。 一般而言,有效的語篇分析有助於釐清文章的論題或邏輯結構。在本計劃中,我們 將針對常見的如「並列」、「承接」、「遞進」、「轉折」等九種語篇連貫結構提出有效的標 記程序,並建立一個可資參考評量的語篇標記語料。所提的標記程序將建立在以語料為 主的分析方法上,以進行如線索詞、連續詞性、特殊標點符號等表層特徵探勘。我們將 就不同文體(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等)的語料,分別就法則式和機器學習標記程序 進行效能檢驗,並分析不同文體的文章其連貫關係的相依結構和序列分佈,進行深入的 探討。 在第三期計劃,我們參考專家學者對作文評分標準的研究,提出一個作文分析與評 量的糸統,以期對作文者和評量者有所助益。此糸統主要的模組包括語料收集與整理、 文本處理、文章內容分析、結構組織分析、語言能力分析、評分機制分析、外部知識庫 和輔助查詢工具的建置。其中文章內容分析模組進行作文題目的主題處理及作文內容的 合題性檢查;結構組織分析模組進行文章內容的連貫性、語篇修辭結構的完整與多樣 性、及文章表面結構的處理;語言使用分析模組進行作者對語言掌握程度的分析,包括 從用字遣詞、詞組共現、到句法分析。此外,我們將分別設計機器學習方法和法則式的 給分機制,對各評量項目參考專家學者建立各級分分類器及相對應的評語表。我們並整 合之前所做的輔助工具包括共現詞組萃取、相似句檢索、語篇連貫結構檢索等,以供華 語學習者案例查詢。我們相信本計劃的執行不僅對中文文本結構有深入的探討和創新的 法則提出,對資訊自動化技術的發展、和中文學習者亦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