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通訊類比前端積體電路設計

關鍵字: 光接收器;類比積體電路;轉阻放大器;限幅放大器;等化器;雷射驅動器;optical receiver;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s;transimpedance amplifier;limitingamplifier;equalizer;laser driver.

摘要: 本計畫將針對850nm 高速乙太網路光通訊系統應用,以標準CMOS 製程技術 開發其接收端與發射端最關鍵的類比前端積體電路,其接收端包含檢光二極體、轉 阻放大器、限幅放大器、以及可提供補償功能的等化器等,其發射端則主要為一雷 射驅動器,此類比前端積體電路之性能乃是整個光纖網路系統性能的重要瓶頸。在 各種放大器之設計上本計畫將運用負阻抗補償技術以求同時改善增益與頻寬兩者 之性能;此外,為補償CMOS 檢光二極體之非理想頻率響應特性,本計畫將結合適 應性等化器之設計架構,以實現自動最佳化補償之功能,並可藉此降低因製程、電 壓、或是溫度變化所造成之性能劣化。關於雷射驅動器部分,其主要研究工作則著 重於自動功率控制功能之數位化設計、以及適用於低電壓CMOS 製程之主動式阻抗 匹配技術之開發。本計畫之最終目的為開發出可適用於continuous-mode 與 burst-mode 系統之整合型光接收器與高整合度之雷射驅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