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廣義的機會式通訊---無線行動網路中之競爭、合作與感知---子計畫三:感知無線行動網路之協力式擇路協定及服務品質控制

關鍵字: 感知網路;協同式網路;擇路協定;媒體接取控制技術;Cognitive Networks;Cooperative Networks;Routing Protocols;Medium AccessControl Technologies

摘要: 隨著無線通訊技術與行動設備的快速發展,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將存在各 式各樣的無線通訊網路。由於頻譜有限且大致都已被規劃分配,因此新興的 無線通訊網路勢必僅能被規劃於已分配的頻譜中進行無線傳輸。在頻譜重複 分配的環境中,如何規劃共享頻譜成為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Cognitive Radio 為具有共享頻譜與協調無線傳輸行為的Radio 網路,其透過感測找出目前頻 譜的主要使用者,調整自己的傳輸特性,使得在不影響主要使用者的情況下 達到最大的頻譜利用率,降低相互干擾的程度。 本子計畫將考量在Homogeneous Network 與Heterogeneous Network 環境 中,於不同網路架構(PMP、Mesh 和Cluster)上,利用Cooperative 與Cognitive Radio 概念,研發增進頻譜利用以及提升整體網路效能的MAC 和Network Layer 機制與協定,其中包含Spectrum Sharing Scheduling 演算協定、Handoff 機制、Cluster Formation 演算法以及Multi-Hop Routing 協定。透過本計畫所 研發之MAC 和Network Layer 機制與協定,將可於不同的網路架構環境中更 進一步實現頻譜共享的概念,並在不影響原有通訊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 QoS)的情況下以Cooperative 的方式來增進頻譜利用,提昇整體網路效能與頻 譜共享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