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陽能電力轉換器最佳設計與其應用之研究(I)

關鍵字: 光電池;換能器;太陽電池陣列;電池組

摘要: 在環保意識及反核聲浪之下,太陽能為台灣地區最具潛力綠色能源,國內外對於 太陽能光電轉換之各類研究非常多;但對於太陽能電源系統之整體系統分析較為缺 乏,本研究計畫擬以三年時間針對太陽能電源系統之非線性特性、換能器最佳設計與 在汽車電源應用等研究課題深入探討。第一年之研究重點主要在於太陽能電源之非線 性特性研究與其和一般市電併聯技術的探討。藉由既有15KW 商轉系統量測及比較實 驗,並建構一套商轉系統電路模型經由分析、模擬及實驗,兩相配合於第二年設計一 套最佳太陽能光電轉換系統。本計畫除了藉由我們過去的研究經驗以PEBB 電力電子 系統的觀念及非線性理論來分析太陽能電力系統的動態特性與設計該系統的性能補 償,並將以在南開技術學院現有完成架構之太陽能電力系統和尋求合作廠商提供設備 作為實驗平台以驗證所提性能補償設計的成效。第三年的研究重點則為應用前兩年所 獲得之研究成果研發汽車用太陽光能電源輔助系統及相關技術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