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2B廠商之品牌發展策略—國內外個案比較

關鍵字: B2B 品牌;要素品牌;品牌策略

摘要: 為提升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台灣廠商必須走出低利的OEM 或ODM 模式,邁向 品牌經營之路,然而台灣廠商投入品牌經營的成效至今仍差強人意,可能的原因是台灣 廠商多為B2B 模式的中、小企業,國外基於B2C 模式與大企業而發展出的品牌理論未 必適合台灣廠商。本研究擬藉由探討B2B與B2B2C 的品牌特性,以及影響B2B 與B2B2C 品牌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以補充理論上對B2B 品牌研究的不足;此外,透過將國內 外企業在B2B 市場成功發展品牌的個案比較,研究成果可提供台灣廠商作為品牌發展 時的參考,期能對台灣產業升級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