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FID關鍵技術研發與資訊安全性之研究

關鍵字: RFID Tag;RFID Reader;EPC;PML;XML

摘要: 隨著工業進步以及人口急遽成長,複雜的商業行為已經不是條碼(Barcode)所能夠負荷。加上條碼編號(UPC/EAN)即將宣告用罄,EPCglobal與老技術RFID搭檔組合已是全球製造業不爭的解決方案。因此RFID成為目前最為關鍵的技術指標,在未來的十年內必定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的主要科技。然而對於RFID軟體產業來說,因為RFID硬體尚處於未成熟階段,加上國內軟體產業未蓬勃發展,導致現在仍是處於一片渾沌不明的階段。以國內系統整合的實力,整個RFID價值鍊上最為欠缺的就是RFID軟體關鍵技術,尤其是相關的中界軟體。 我們提出此研究計畫,發展RFID軟體關鍵技術與中界軟體以測試目前RFID標籤與讀寫器的物理性能與極限。進而提出改善演算法以協助RFID能夠有更好的表現。此中界軟體以階層式模組化的設計方式,對下整合RS232、TCP/IP與PCMCIA通訊介面,並且將標籤訊息轉換成XML呈現方式,對上提供統一的使用介面。接著再以此為基礎與物流系統整合,這包含RFID讀寫器之3G模組之結合與後端伺服器系統之建置與整合。另外,為了快速協助國內產業導入RFID技術,我們主張應該另外衍生出RFID標籤製作與轉換的新產業,將購置RFID設備的成本與風險集中到固定的產業。這裡我們將提出B2R(Barcode to RFID)的第三者角色,由雙方所信任的B2R中立機構擔任轉譯角色,減低商業資訊外曝的疑慮 藉由此項計畫,我們將會同時具有RFID產業整合能力與相關學術研究能力。我們將實際採購RFID標籤印表機與RFID reader進行跨平台研發。藉由我們所改良的硬體設備與自行研發之中界軟體,更進一步進行我們所闡述的RFID應用,與交通大學各院所進行RFID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