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建業履約保證定價模型之研究

關鍵字: 工程履約保證;保證費率;選擇權;信用交換;定價模型

摘要: 工程履約保證乃是於合約簽訂時,由承包商(乙方)提供相當於合約金額之某百分比作為履 行合約之保證,其型式得以有價證券(行庫即期本票、保付支票、一般定期存款單與政府規定可 充保證之公債等)或由金融機構出具保證書為之。在台灣,營造業承包廠商一般皆以銀行簽發之 信用狀或本票作為工程履約保證,廠商於取得保證後,每期繳交履約保證費率予銀行。然而現行 一般銀行之徵信、授信皆以定性條件考量,而其費率乃為單一費率,未能反映不同廠商之信用風 險。因此,本研究運用選擇權估算方法,計算個別營造公司之信用風險以作為工程履約保證之短 期費率之參考基礎,並檢討現銀行所行之保證費率之合理性。另外,將以信用交換定價方法之理 論基礎,建構一量化之工程履約保證定價模型,且透過蒙地卡羅分析模擬不同參數變化之影響。 期提供一個無套利的量化模型來對工程履約保證進行定價,作為銀行估算公平合理工程履約保證 費率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