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外加電解質WO/sub 3/-IrO/sub 2/電色胞研究

關鍵字: 電解質;H+離子;傳導機制;電色胞;二極體;WO3;IrO2

摘要: 實驗發現,基於WO3-IrO2 結構的二極體,可以在未外加電解質的環境下正 常工作,其整流特性和有電解質的元件比較,並不遜色。根據insertion oxide會 在內部儲存H+離子,以及H+會於室溫下在WO3 內部移動之現象,可以推論, WO3 和IrO2「互相充當」對方電解質的可能性很高,因此,並不須要再外加電解 質。本計畫擬對WO3-IrO2 結構進行「驅趕水份」和「三極」實驗,研究其H+ 離子導電特性,並由I V曲線、對溫度的依賴性,模擬H+離子在WO3-IrO2 內部 的傳導機制。另外, 本計畫擬製作「無外加電解質WO3 -IrO2 電色胞」 (electrochromic display cell),研究其電色特性,色括上色和消色切換的光穿透 率( switching transmittances) 、反應速度( response time) 、可逆性 (reversibility)、再現性(reproducibility) 、可靠性( reliability)、耐用性 (durability)、和耗電性(power consumption)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