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港灣地區颱風波浪推算之應用研究(II)

關鍵字: 颱風波浪;類神經網路;波浪預報;Typhoon waves;Neural Network;wave prediction

摘要: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利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所收集之歷年氣象及海象資料,包括花蓮、蘇澳、台北港等測站的波浪資料,進行分類與分析,並藉由初步的分析瞭解颱風波浪與氣象上的差異。 由於目前颱風波浪數值推算分析的方法大多無法直接應用在台灣沿岸。本計畫主要建立一個符合區域特性的颱風波浪推算模式,藉由前二年模式發展的經驗,今年將能大幅提昇波浪算的準確性,有效增加預警的能力,而採用模糊理論及類神經網路為主要架構,利用模糊理論及類神經網路能夠處理非線性關係的優點,由分析颱風波浪、颱風波高、颱風週期、氣象及地理環境的關係特性輸入颱風推算模式,建立颱風與波浪的關係。 本颱風波浪推算模式以港灣內設置的波浪觀測站的及時波浪資料,連結至颱風波浪推算模式,以減少運算的時間,達到及時推算颱風波浪,提高預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