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岸地區地陷潛能與危險評估技術(III)

關鍵字: 地層下陷;優選管理;水文平衡;landsubsidence;optimization;water balnace

摘要: 台灣地區發生地層下陷之區域大多分布於西南沿海地區,其造成主要原因乃肇於不當之土地利用及水資源無法有效管制使用所致。由於地下水超抽導致台灣海岸地區相繼發生地層下陷現象,並因地勢沉陷衍生暴潮溢淹與水土資源永久性傷害等問題,使社會付出巨大成本。為有效防患地層下陷之潛在危機,除了持續進行長期性的系統性監測工作以掌握地層下陷動態外,對於嚴重地層下陷區與下陷潛勢區,亟需進一步建立地陷潛能與危險評估技術,以提供執行地層下陷區防護管理措施之參考。「海岸地區地陷潛能與危險評估技術」研究計畫包括區域性地下水文平衡最佳推估模式、大區域分區分層地層下陷計算、地層下陷資料之地理資訊決策支援系統、以及地層下陷及地下水優化模式等四個研究子題。其最終目標係藉由地理資訊決策支援系統,整合其他三個模式,發展一套最佳地層下陷趨勢預測模式,以提供地層下陷潛勢區之判別方法及下陷量預測、水資源利用與管理等技術。本研究分三年逐步實施,各年度之預期成果如下:1.第一年:模式之發展、建立與測試及單機版地下水平衡模式與地 層下陷模式整合系統之開發與測試。2.第二年:應用第一年發展、建立及測試完成之模式,加強模式之功能,並以第一年蒐集較完整之資料予以驗證。另外將地理資訊決策支援系統由單機版轉換至網際網路。3.第三年:建立完整之地層下陷潛能與危險評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