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計算之研究---子計畫四: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的行動計算系統設計(II)

Keywords: 無線非同步傳輸模式網路;個人通訊服務;行動計算;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媒體取用控制;多階;邏輯連結控制;Wireless ATM network;Personal communication service;Mobile computing;B-ISDN;Medium access control;Multi-tier;Logic link control

Abstract: 個人通訊服務(PCS) 希望能提供一個讓任何人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而能與其他人相互溝通的服務. 就網路趨勢而言, 以非同步傳輸模式(ATM) 為主要技術的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B-ISDN)將成為未來世界的網路主幹. 為了提供個人多媒體通訊服務, ATM與無線通訊系統的結合將是必然的趨勢.個人通訊服務與寬頻整合數位網路的結合, 難題來自兩大因素, 一是ATM網路因素, 另一個是個人通訊服務(PCS)因素. ATM網路為了支援多媒體, 採用了細化(Cellification)與品質服務(Quality of Service)保證的方法. 另外在PCS方面, 採用無線通訊(WirelessCommunication)與行動管理(Mobility Management)的技術.所以, 克服細化(Cellification), 品質保證(Quality of Service), 無線通訊(WirelessCommunication), 與行動管理(Mobility Management)這四大挑戰, 將成為個人通訊服務與寬頻整合數位網路結合的主要方向. 依據上述方向, 我們將探討以下各個問題:1.儘可能不更動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架構的前提下, 為要滿足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的使用者網路界面(UNI), 該如何設計此個人通訊服務系統的取用參考架構(AccessReferenceConfiguration)與協定參考模型(Protocol Reference Model)呢?[第一年度]2.由於頻寬資源的有限, 該如何適應非同步模式傳輸方式, 有效率並保證QoS地依使用者需求分享共用的空中無線電波頻寬資源呢?[第一年度]3. 由於無線環境中頻道的雜亂, 該如何克服無線環境的限制呢?[第二年度]4.為提供使用者的可移動能力, 系統該如何設計支援個人通訊服務能力的信號?[第一年度]5.為維護使用者的移動資訊, 追蹤與記錄使用者位置的資料庫該如何設計? [第二年度]6. 由於無線媒體存取控制(MAC)協定未來規格可能採用不只單獨一種, 為了降低成本和支援全面性行動能力的目的, 我們將研究如何以ATM為主幹網路, 配合Wireless ATM行動管理技術來同時支援兩組以上無線存取網路(Wireless AccessNetwork). [第二年度]本計畫的目的是對系統架構方面, 空中頻寬資源共享方面, 適應無線雜亂頻道環境方面, 系統行動能力方面, 使用者移動資訊資料庫維護方面, 與系統整合方面各提出一些方法, 以解決以上所碰到的問題. 並藉由這些方法, 來對寬頻整合服務數位網路上的個人通訊服務系統設計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