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整合智慧型電腦輔助工程系統於結構工程之應用

關鍵字: 電腦輔助設計;結構分析;結構設計;分散式處理;案例推理;模糊類神經網路;CAD;Structural analysis;Structural design;Distributed processing;Case based reasoning;Fuzzy neural network

摘要: 電腦輔助設計系統(Computer-Aided Design)在土木工程領域方面已有廣泛的運用;在結構工程方面,不論是建築製圖的工作、結構分析與設計和營建管理等方面都已有許多的電腦輔助設計的軟體程式可供使用。但目前這些輔助系統主要仍以數值計算與資料處理為主。所以,發展一些處理能力更強(具智慧型)的輔助設計系統是必須的。土木工程為一經驗導向的工程,一設計工程師經解決問題過程中累積經驗與工程相關背景知識對於處理新設計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現在的電腦網路系統非常發達,而不同的電腦輔助設計程式所需要的計算精度和計算量也大不相同。所以利用網路連結之多台電腦以分散式的處理方式來解決問題將是可行且較有效率的電腦使用方式。因此,如何去發展一套具知識累積能力的智慧型分散處理式系統是電腦輔助工程系統(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研究發展的主題。本研究計畫之目的係在整合案例基推理(Case-BasedReasoning)模式、模糊類神經網路系統(Artificial Fuzzy Neural Networks)模式、與最佳化理論(Optimization Theory)來發展一套智慧型的電腦輔助工程系統於分散處理式電腦系統(Distributed Integrated Intelligent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 System -- DIICAES)。 DlICAES 將應用於整體工程設計流程(Engineering Design Cycle)中之結構設計與分析方面。本研究計畫將應用 DIICAES 於鋼結構設計與分析領域中並測試本智慧型電腦輔助工程系統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