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SP Based非圓切削最佳定量回饋控制---非圓切削最佳定量回饋控制研究

關鍵字: 非圓切削;定量回饋理論;彈性性能指標;追蹤控制;電液伺服系統;Noncircular cutting;Quantitative feedback theory;Relax performance index;Tracking control;Electrohydraulic servo system

摘要: 本計畫發展一套高速非圓切削最佳定量回饋控制方法,運用DSP 高速強大的計算能力,設計研製-DSP高速控制器,來控制申請者所設計的電液伺服控制系統,彈性製造出任何不同輪廓的非圓工作。本計畫區分二項計畫:計畫一,為非圓切削最佳定量回饋控制的研究。控制器設計上,藉著鑑別電液伺服車削系統,找出線性化系統模式,設計回饋控制器,作跟蹤控制。並應用定量回饋理論(Quantitative Feedback Theory QFT)與彈性性能指標(Relax Performance Index)最佳控制法則,使其具備強韌控制的能力,進而運用電腦作非圓切削的實驗驗證。計畫二可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為系統的硬體電路設計。本計畫選擇德州儀器生產之數位訊號處理器DSPTMS320C50為控制器的核心,透過ISA-bus與個人電腦結合,形成一PC-based控制系統。由於DSP TMS320C50的週期時序(cycle time)可達20ns,配合適當之AD/DA、串聯埠等附屬電路,以DSP為基礎之控制板可以達到高速伺服控制的目標。第二部分整合計畫一非圓切削最佳定量回饋控制的軟體設計,與第一部分的DSP系統硬體設計,完成DSP高速非圓切削最佳定量回饋控制方法,作線上實驗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