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磷化銦鎵/砷化鎵雙接面太空用太陽電池之研發

關鍵字: 有機金屬氣相磊晶;砷化鎵;磷化銦鎵;Organometallic vapor phase epitaxy;GaAs;GaInP

摘要: 在過去一年半中,我們以自製的有機金屬氣相磊晶系統,成功地從材料磊晶、結構設計、到元件製作,研發出能量轉換效率高達20%的砷化鎵化合物半導體太陽電池,為目前國內學術界研發成功自製率最高的太空用元件,本計畫將延續此一成果,在未來的兩年中開發出能量轉換效率可達25%的太空用太陽電池,計畫的內容包括兩大部分:(1) 磷化銦鎵單接面太陽電池的研發:計畫將在砷化鎵晶圓上成長及製作磷化銦鎵的單接面太陽電池,P-N及P-I-N結構都將是研究的對象,目標則是15%的轉換效率。(2) 磷化銦鎵/砷化鎵雙接面太陽電池的研發:在掌握磷化銦鎵電池的技術之後,就會嘗試將砷化鎵電池及磷化銦鎵電池一次磊晶成雙接面太陽電池結構,這將是國內各大專院校中以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生長過最複雜的半導體結構,最終研究目標是能量轉換效率達25%以上的太空用太陽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