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病歷資料處理系統之設計---子計畫一:病歷表上英數字資訊處理(II)

關鍵字: 病歷資料;文件分析;英數字資訊;分割;資料壓縮;重建;分類;文字辨識;Clinic data;Document analysis;Alphanumerals information;Segmentation;Data compression;Reconstruction;Classification;Character recognition

摘要: 文件分析與文字識別技術的發展,目的在利用電腦自動的處理大量的印刷或手寫之文件資料,使之成為電腦化資訊。病歷文件資料的種類繁多,包含重要的醫療資訊,但其資料量非常龐大,內容型態亦有印刷文字、手寫文字、表格與圖形等,相當多樣,故本計畫擬整合文件分析與文字識別技術,專門針對病歷表上之英數字資訊,建立一套病歷資訊的文件分析系統,以對病歷資訊電腦化有所助益。本計畫主要分為兩部份,分三年進行,研究項目如下。本年度計畫為第三年。(一)英數字資訊的切割、壓縮與重建《第一年》(1)表格前處理(2)空白表格的瞭解(3)已填表格英數字資訊的抽取《第二年》(1)表格資訊的強化與重現(2)表格資訊的壓縮與重建(3)表格的修整《第三年》(1)整合前兩年之技術(2)大量測試各種表格(二)英數字資訊分類與辨認《第一年》(1)文字串的切割(2)欄位內文字之分類(3)離線數字辨認《第二年》(1)離線英文字辨認(一)(2)線上數字及特殊符號辨認《第三年》(1)線上英文字辨認(2)文字分類與辨認之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