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苯乙烯押出結構發泡加工之研究

關鍵字: 押出結構發泡;熱可塑性橡膠;向核心發泡;流變性質;發泡機構;Extruded structural foam;Thermoplastic elastomer;Method of foaming toward the core;Rheological property;Foaming mechanism

摘要: 質輕且堅硬之押出結構發泡產品已經漸漸取代木材作為建材。押出結構發泡產品過去雖以PVC為最大宗,但因PVC燃燒時易生有毒氣體且回收不易,PP則無此問題且價格低廉,因此市場均企盼能漸漸以PP代替PVC,由於PP本身熔融強度不夠,因此膠料在發泡過程中氣壁很容易破裂,互相合併貫穿,使產品內部產生開放式氣泡及大氣泡,導致押出加工發泡不易,加工視窗很窄,尤其在做高發泡比例產品時,氣泡容易貫穿皮層,導致低密度PP結構發泡產品無法達成。本計劃擬對商業化主要在使用的線性PP摻合不同比例的分支PP以改善其熔融強度,本計畫將這些摻合材料以向核心發泡的方法進行押出結構發泡加工之研究,其中包括(1)材料配方(包括發泡劑、促進劑、成核劑)(2)流變性質、(3)不同材料變數(不同摻合比例的線性PP/分支PP)及加工變數(包括發泡劑濃度、成核劑濃度...模具溫度等)對發泡品質(包括發泡結構、產品對比密度、機械性質)之影響等方面進行整體性的研究,以加工出低密度之PP結構發泡產品,並使產品的品質達到最佳化以達到取代木材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