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應型耦合劑增容聚摻合物

關鍵字: 高分子聚摻;相容劑;相容性;反應型耦合劑;Polymer blend;Compatibilizer;Miscibility;Reactive coupling agent

摘要: 一般高分子聚摻合物之摻合成份在分子結構上差異大及成份間無特殊作用力存在,所以多屬不互溶系統(immiscible),這種摻合系統不僅加工困難,成品性質也差.對於改善此種現象,最常用的方法即是添加第三種成份的共聚合物當作相容劑,因共聚合物具有分別與兩相可以互溶或相容的鏈節(segment),可以落在兩相的界面,改善摻合物的界面黏著力,因而得到較佳的相容性和混練效果.但是,利用此共聚合物作為非反應型相容劑(nonreactive compatibilizer)的方法,因共聚合物的合成困難,分離程序複雜,且需較高的添加量才有明顯效果,成本高昂,相容劑的應用遂逐漸趨向反應型相容劑(reactive compatibilizer).反應型相容劑可在熔融混練過程中,經由反應得到含有摻合成份之共聚物,此共聚物才是真正的相容劑,反應型相容劑在未反應之前並不能稱為相容劑.然而,若反應型相容劑可同時與兩種摻合成份反應,我們稱此反應型相容劑為反應型偶合劑(reactive coupling agent),所得之共聚物將同時具有兩摻合成份鏈節,效果將更顯著,而且用量更少,成本低廉.由於偶合劑在複合材料已被大量應用,以偶合劑作為新型的反應型相容劑,將具有高度的潛力,成為高分子聚摻技術的另一領域.而且效果佳,成本低的優越條件下,必定受到工業界的重視與歡迎.本計畫將使用市售或自行合成的isocyanate,oxazoline,epoxy等各類偶合劑,在摻合物基材的適當選擇與配合下,探討各種不同基材的摻合系統.以各類不同偶合劑的添加下,對其morphology,rheology及機械性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