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芳香胺硬化之環氧樹脂-聚碳酸酯摻混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聚碳酸酯;環氧樹脂;芳香胺;相分離;硬化動力;Polycarbonate;Epoxy resin;Aromatic amine;Phase separation;Curing kinetics

摘要: 本研究將對芳香族胺類硬化之環氧樹脂-聚碳酸酯摻混系統中之化學反應,硬化動力學,形態學及其衍生的各種巨觀性質進行探討。程序以往的研究經驗,相較於其他熱塑性高分子中所含的官能基,聚碳酸酯乃擁有較高的反應性。在環氧樹脂的硬化過程中,常導致分子鏈的斷鏈而影響最終的形態分布。本計畫首先將研究小分子間的反應來模擬摻混系統中可能的化學反應及其機構。和脂肪胺硬化系統相較,芳香胺較差的反應性使聚碳酸酯和網狀交聯結構間化學鍵結的可能性降低,因而有相分離的發生。聚碳酸酯原以熔融態存在環氧樹脂預聚物中,隨網目逐漸增大而分離出來成為第二相。但若將室溫下已結晶之聚碳酸酯-環氧樹脂溶液直接配成所需濃度,硬化後同樣為非均相之材質,但其相關性質必有所差異。本研究將針對以上兩種不同置備過程所導致的化學反應、熱性質及各項機械性質做詳盡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