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TM網路上的虛擬教室系統應用、管理、評估---子計畫II:網路管理資訊基礎及管理應用的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非同步傳輸模式;網路管理;虛擬教室;效益管理;異常管理;ATM;Network management;Virtual classroom;Performance management;Faultmanagement;Alarm correlation

摘要: 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網路設備的日益增加, 網路的複雜度也相對的提高.網路管理的重要 性也日益顯著,終將成為未來網路不可缺少的 一環.開發與研究網路管理系統是協助網路管 理人員維持網路的正常運作的最佳方案.本計 畫為因應交通大學 ATM校園網路的設立,將發展 一完整的網路管理系統,提供網路管理系統監 督及管理該網路的正常運作,並培養ATM網路管 理系統設計與研究的人才.本計畫執行成果將 分三年完成:第一年計畫完成具備基本功能的 ATM網路管理系統.在這階段完成的 ATM網路管理 系統將用來監督 ATM校園網路的運作情形,如監 督 ATM網路元件的運行效益 (Performance)、 ATM網 路系統運行過程中可能發生瓶頸(Bottleneck)的地 方、ATM 校園網路的整體效益、以及監督另一 個子計畫"虛擬教室系統的設計與製作(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Virtual Classroom System)" 所完成 的虛擬教室系統的執行效率、其網路資源使用 情形.目前已完成基本SNMP管理者 (Manager)的製作 ,並在功能上再作加強,以期達到上述目標.第二 年則計劃再加入虛擬路徑(VirtualPath)重調、警 報相關性功能,以完成加強型網路管理者的製作.另外本子計劃第二年將邀請吳傳華教授加 入研究行列,以MPEG2的流量管理作為實際應用 實例,研究多媒體流量及頻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