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網路管理系統之發展---平台與工具---總計畫

關鍵字: 整合網路管理系統;物件導向;協定;使用者介面;Integrated 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Object-oriented;Protocol;Userinterface

摘要: 電腦與通訊技術結合,透過網路的運作,達到 資源共享、提高效益已成為今日網路普遍應用 的原因.隨著網路的快速成長、網路資訊的迅 速膨脹,加上開放系統觀念的普及使得異質網 路普遍存在、網路資源多樣化,如何維持網路 在正常的情況下有效的運作,便成為刻不容緩 的課題,也突顯網路管理系統的重要性.鑑於網 路管理的重要性與必要性,ISO乃致力於網路管 理協定標準的制定.依問題須求,OSI將網路管理 分成五大管理功能,分別為配置(Configuration)、 異常(Fault)、效能(Performance)、安全(Security)與帳 務(Accounting)等管理.為提供以遠端(Remote)的方式 完成這些管理功能,OSI制定有CMISE(Commonmanagement information service element)能在傳遞資訊時 提供網路傳輸服務與協定的標準.並以物件導 向(Object-oriented)的方法將網路上的資源以物件 的形式儲存在管理資訊庫MIB(Managementinformation base)中.網路管理系統透過CMISE所提供的服務協 定傳遞、存取、修改MIB中的物件資訊以達到網 路管理的功能.本研究之目的主要在用一套系 統的方法,分析、設計、發展一套以OSI CMISE為 基礎的網路配置管理與帳務管理系統雛型.本研究主要有以下幾個特色:(1)提出一套整合性 的網路管理架構;(2)導循OSI標準;(3)提供一親合 性的使用者介面,其介面是在OSF/Motif X-Window下 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