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應型相容劑改質液晶高分子聚摻

關鍵字: 聚合物摻合物;液晶高分子;相容性;相容劑;Polymer blend;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Miscibility;Compatibilizer

摘要: 近年來液晶高分子研究十分受到重視且有 多種商品問世,液晶高分子具有高度傾向性及 自我補強纖維結構與極佳的機械強度、抗化學 性、耐熱及低黏度諸多特性.液晶高分子材料 本身價格昂貴,所以近年來對於利用液晶高分 子與一般工程塑膠的聚摻研究非常熱絡,希望 利用液晶的特性來改進一般塑膠的加工性及成 品的機械性,文獻上關於聚摻的液晶高分子大 都屬於全芳香聚酯類,結果也大多顯示適度預 期性質的改進,但因為液晶相與所摻混塑膠間 的相溶性大都不佳,界面間黏著力也不強,若欲 更進一步提升機械強度則需進一步改進兩者間 的相溶性,相溶劑已大量使用於一般塑膠聚摻,但到目前為止,相容劑使用於液晶聚摻尚未曾 有報導,本研究計畫將使用反應型的共聚物作 為液晶聚摻物的相容劑.這類反應型共聚物含 有特殊反應基可在熔融狀下與液晶高分子的末 端基反應,共聚物的成分與聚摻物的另一組成 相同或是相容,如此(呈反應後之共聚物將會停 留於兩相之間成為一相容劑),研究將探討加入 與不加入相容劑對聚摻各種性能性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