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之研究---總計畫

關鍵字: 智慧型電腦輔助學習;遠距合作學習;多媒體電腦網路環境;學生模型;教學系統;網路監控;介面設計;知識庫;測試與評估;Intelligent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Distant cooperative learning;Multimedia computer network environment;Student modeling;Tutoring systems;Network monitoring;Interface design;Knowledge base;Testing and evaluation;Feasibility studies

摘要: 本研究群的共同主題是以多媒體網路與教 材為基礎的遠距合作學習.我們相信電腦網路 與多媒體的技術已經成熟到可以將智慧型電腦 輔助學習應用到遠距合作的環境之中,使原本 孤立學習的學生也能和同伴討論問題,截長補 短,增加學習的動機與興趣.這樣的環境同時提 供教師一個優良的教學管理環境,可以有效掌 握個別學生的學習過程與障礙,並加以及時的 輔導.對於教育研究者而言,多媒體網路上所蒐 集的資料,更是建立一個客觀學習模式不可少 的基礎.本計畫將建立適當的多媒體電腦設備 及網路,以提供學生共同學習的環境,同時便利 研究人員觀察學生的學習行為.其次以教育理論與共學環境為基礎來設計多媒體網路電腦輔 助教材,並利用超文字技術完成教材編碼.在教 學系統中我們將設計學習路徑之記錄程式並建 立學習型態的分類.為建立一個客觀的學生模 型,我們將設計電腦軟體來記錄學生使用電腦 與網路的各項量化資料,作為網路控制及學習 環境模擬的基礎,並利用模糊理論(Fuzzy theory)等 人工智慧技術來作學生認知模式及溝通訊息型 態的定性定量分析.我們將使用傳統教育理論 中的問卷、訪談、測驗及統計等方法,研究學 習者的個人特質及主觀感受.結合以上的研究 成果,我們將可推論學習者個人特質與學習模 式之間的關係,以歸納出數種代表性的學習模式及其特徵,建立教學知識庫.最後我們將建立 對網路環境教學的評估模式,並比較共同學習 與孤立學習的成效.對於本計畫架構推展到廣 域網路方面的可行性,我們也將作一完整評估 並提出設計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