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快光學與光電子學之研究---子計畫二:鎖模摻鉺光纖雷射之研究(I)

關鍵字: 模態鎖定;摻鉺光纖雷射;鉺;鎖模雷射工程;Mode locking;Er-dopped fiber laser;Erbium;Modelocked laser engineering

摘要: 目前鎖模摻鉺光纖雷射已可以用來產生從 幾十微微秒(Several tens pico-seconds)到幾十飛秒( Several tens femto-seconds)之短脈衝,脈衝能量可達 幾十微微焦耳(Several tens pico-joule).此種優良表 現使得鎖模摻鉺光纖雷射不管在雷射應用、光 纖通信及短脈衝技術上都有潛在的研究及應用 價值.有鑑於此,我們在一年多前即已開始研製 鎖模摻鉺光纖雷射(國科會個人計畫),我們已自 製一在980nm波長之CW Ti:Sapphire雷射以作為激發 光源,並正在架設一利用光纖的三次非線性來 作被動鎖模的光纖雷射.此次配合研究計畫之 整合,我們將延續已經展開的研究工作,在這三 年內,一方面實地研製主、被動鎖模摻鉺光纖 雷射;一方面更進一步地探討鎖模摻鉺光纖雷 射之特性並改善其效能、發展其應用.我們的 目標是發展適合通信或其他用途之短脈衝光源 ,有適當之脈衝寬度、足夠高之脈衝能量、足 夠高之脈衝重複率、足夠好之穩定性及足夠低 之噪音.在理論研究方面,我們的目標是發展一 足夠準確之鎖模雷射理論模型,能夠研究從起 動到穩定態之雷射動態行為及噪音特性.此理 論之準確度經過與實驗結果之仔細比對來確立 .我們相信我們所定的這些研究目標之達成將 很有助於成熟之鎖模雷射工程(Modelocked laser engineering)之真正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