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畫質視訊及聲訊處理之研究---子計畫二:應用於廣播通道之結合訊號源與通道編碼

關鍵字: 餘弦轉換式編碼;源碼;頻道編碼;DCT coding;Source coding;Channel coding

摘要: 我們擬研究的視訊編碼乃是結合訊號源與 通道編碼.目前的編碼系統是採用訊號源與通 道個別編碼.由於通道編碼實際上無法達到零 錯誤(Error free)的效果,又訊號源編碼於通道雜 訊(Channel noises)有很高的靈敏度;以致視訊品質 驟然降低.本計畫擬採用的結合編碼,是根據通 道編碼後的錯誤機率(Error probability),來設計訊 號源編碼,以期改善視訊品質的失真.其中,訊號 源編碼擬使用餘弦轉換編(DCT transform coding),而通道編碼則採用方塊碼(Block code)迴旋碼( Convolution code)等線性編碼方式.我們希望將此為 編碼方式應用於廣播通道,如HDTV頻道.因此,針 對這樣的應用,我們所採用的編碼方式必須十 分強韌,在通道雜訊高或低時都可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