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陣列天線建構一無線數位通訊之最佳分集/等化系統

關鍵字: 分集;陣列天線;無線電通訊;等化;Diversity;Array antenna;Wireless communications;Equalization

摘要: 在無線數位通訊環境中,由多路徑傳輸所引 起的衰退現象,為影響通訊之一大因素.傳統上, 改善或解決此衰退現象較有效的方法為分集技 術.而空間分集、頻率分集、場型分集及指向 分集為其中常被使用者.此些分集法之效果,均 有賴於良好可靠的天線系統.本計畫所擬探討 者,即為如何使用一垂直陣列天線建構出最佳 的分集系統.陣列天線的主要優點在於其靈活 的場型變化及波束指向.有鑒於此,以陣列天線進行場型及方向分集,應為一理想之搭配.本計 畫擬以波束合成之觀點,探討場型或指向分集 與最佳波束合成之關係,並在二射線或三射線 模型下,發展出最佳波束合成器及分集系統之 架構.吾人亦擬將適應性引入上述系統,使之能 應付通訊通道之時域變化.在一完整的數位通 訊接收器中,了上述之分集結合器外,尚需一良 好的等化器以消除碼際間干擾.如何適當地選 擇分集結合器與等化器之搭配,為一深入而重 要之課題.近年,所謂的"盲蔽"等化技術(即不需 訓練訊號之意)已在數位通訊領域漸受重視.然 而,吾人未見有將之與分集技術結合考慮之研 究.本計畫擬訂工作之一,即在探討盲蔽等化與場型、方向分集結合使用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