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之研究---子計畫七:教學策略庫之研究

關鍵字: 電腦輔助學習;遠程合作學習;知識庫系統;多媒體;Computer-assisted learning;Distance cooperative learning;Knowledge bases;Multimedia

摘要: 計算機網路技術的成熟,促使各種相關的應 用,如電子郵件、檔案傳送及電子佈告欄等,均 已相當普及.隨著計算機網路的普及,電腦輔助 學習(CAL)又多了一項利器.以往的CAL研究著重於 學生獨立學習的環境.獨立學習的缺點有二:首 先,由於缺乏學習同伴,容易喪失學習興趣;其次 ,對於較艱深的課程,學生遇到無法理解的問題 時,學習過程便立即中斷.合作的學習環境,恰好 可以彌補這二項缺失.在合作的電腦輔助學習 環境中,學生不會有孤立無伴的感覺;遇上難題 時,亦以互相截長補短,因而增加學習興趣與解 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傳統的電腦輔助學習逐漸 由人與電腦一對一的互動,進而慢慢的演進到 由其它電腦扮演學習同伴的角色,其主要目的, 在於藉著學習同伴之間的互動反應來刺激學習 慾望,進而達到學習效果.網路最大的優點,在於 縮短資訊傳送的距離及所需時間.而這些優點 對電腦輔助學習而言,更突顯了合作學習的價 值與可行性.此外,透過網路的學習同伴和面對 面的同伴,對一個學習者亦會有不同層面的影 響.一般而言,網路上的學習同伴因所處空間不 同,彼此看不到對方,會刺激學習者探索究竟的 興趣,進而演變為共同學習上的興趣.因此,如可 利用現有之網路來跨越空間,推展出遠距合作 的電腦輔助學習環境,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 由於一個好的電腦輔助學習環境,在人機介面 上和知識庫的表達、擷取及推理模式上的考量極為重要.因此,在網路上建立遠程合作學習模 式的同時,亦必須考慮人機介面的配合以及知 識庫系統的整體運作,而多媒體系統在人機介 面的運用上一直最受好評,因此,在本計畫中,我 們將深入探討多媒體知識庫系統應用在遠程電 腦輔助學習的各種問題,同時,更將提出一套具 體的模式,來建立遠程合作電腦輔助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