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畫質視訊及聲訊處理之研究---子計畫五:音場訊號處理

關鍵字: 聲場;等化;串音消除;訊號處理;音場;Sound-field;Equalization;Crosstalk cancellation;Signal processing

摘要: HDTV系統中除了高畫質外,高音質也是必須的 .在發射與接收之間,多聲道編碼及壓縮是一個 重要議題,再者,就是如何做"音場處理",期使多 聲道喇叭播放出來的聲音可以使電視機前的" 聽"眾得以配合畫面,獲得最大的音響感受.不同 於傳統立體音響的音樂欣賞,在HDTV下的音場應 該考慮到對白的清楚定位、環場音效處理及多 喇叭間的串音等問題.根據心理音響學的研究, 吾人已經完成初步實驗,控制音像定位以及簡易環場處理模式.在聆聽測試中可以確認喇叭 擺置及強度,延遲與濾波處理的參數選擇.在多 喇叭間的串音上,上一年度的工作已經在建築 音響學的基礎上完成模式分析,理論推導及電 腦模擬.因為缺乏高精確的量測麥克風,無法測 得房間脈衝響應.本年度擬持續此研究,除了將 實際測量外,並將考慮聆聽環境的噪音問題(一 般家庭客廳常有的問題),兼作主動式噪音控制. 綜言之,當多聲道解碼後面臨到播放空間的不良響應(等化處理),喇叭間的串音消平擾(串音 消除),環境中揮之不去的噪音(主動式噪音控制 )時,利用適應性訊號處理可以諦造一個較完善 的音場.這就是音場訊號處理的核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