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3,4-二亞甲基?喃及3,4-二甲基?咯的合成 化學及光譜 1/2;(2)Diels Alder反應在不同介質及 高壓中的立體及方位選擇

關鍵字: 1-?代-3環戊烯;3;4-二亞甲基?喃;3;4-二甲基?咯;光譜學;Sulfolene;3;4-dimethylene furan;3;4-dimethylene pyrrole;Spectroscopy

摘要: (1)本計畫預備合成3,4-二亞甲基雜環雙自由 基2-4(其中雜環為�喃、�吩、氮取代�咯或 苯基)的前驅物,如化合物1-�代-3-環戊烯及 Sultines,由這些化合物製備基態為單重態為單重 態的雙自由基;(2)這些雙自由基或雙烯前驅物 作加熱裂解或光解的反應時,反應過程中可加 入化學捕捉試劑,並從所得的產物來瞭解反應 之途徑與中間產物.我們也將拿 1-�代-3-環戊 烯與Sultine和一些烯類進行高壓下的Diels-Alder反 應,測試它們當作雜環雙烯的可能性;(3)這些前 驅物通常遠較那些Berson教授所研究的重氮化合 物為安定,因此我們預期在第二年對這些化合 物,進行常溫下的雷射瞬間光解,以偵測3,4-二亞 甲基�喃,及3,4-二亞甲基�咯雙自由基生成的 可能性;(4)另外,延續前兩年的計畫,我們也將探 討高壓、溶劑以及不同介質對順、反式3-羰基 -1,2-不飽和硫酯的Diels-Alder反應的效應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