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抗諧振反射光波導元件在光連線及光通訊之應 用

關鍵字: 積體光學;抗諧振反射光波導;光學線;光通訊;定向耦合器;波長畫分多工集成光學;Integrated optics;Antiresonant reflection optical waveguides;Opticalinterconnects;Optical communications;Directional coupler;WDM

摘要: 本計畫的目的,在研究開發抗諧振反射光波 導(Antiresonantreflecting optical waveguides, ARROW)元件 各種相關結構,以為高速運算系統光連線( Optical interconnects)與高容量信號傳輸系統光通訊(Optical communications)之應用.抗諧振反射光波 導(ARROW)為近幾年新開發的積體光學元件,此元 件藉抗諧振反射將光信號傳輸於低折射率(Low refractive index)介質,而別於傳統光波導藉內部全 反射(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將光信號限制傳輸於 高折射率(High refractive index)介質.抗諧振反射光 波導可配合單模(Single mode)光纖,設計成與光纖 同樣折射率及波導尺寸(Coresize)之單模積體光 波導,則單模之光纖與積體光波導間之耦合效 率可大為提高.另外,光信號在基片之諧振反射 光波導中傳輸,可彈性且簡易地調整其元件結 構,而作方向耦合(Directional coupling)、濾波( Wavelength filtering)及波長區分解多工( Wavelength-division-demultiplexing)等各種光信號處理 功能,其設計及製作又較傳統波導元件簡易許 多.本計畫之研發抗諧振反射光波導(ARROW)元件, 即包括(1)與單模光纖最佳耦合之設計製作;(2) 高效率方向耦合元件(Directional coupler)之研製以 分光;(3)與檢光電路積體化之波長區分解多工 元件;(4)窄波帶(Narrow bandwidth)光濾波器;(5)應用 抗諧振反射光波導元件之系統應用特性分析, 以為光連線及光通訊之系統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