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媒體資料檔案儲存架構之研究

關鍵字: 多媒體;資料儲存;儲存檔案架構;時序模式;Multimedia;Data storage;Storage structure;Timing-relation model

摘要: 隨著計算機硬體、軟體與通訊設備的不斷 進步,使得多媒體技術在很多方面皆可以有發 揮與應用的空間,但是像聲音或影像這些連續 性的資料還是很難直接在電腦上作處理.原因 就在於:這類連續性資料跟傳統的字元或數字 性資料在儲存上有不同的需求,多媒體資料通 常是好幾種媒體輸入後所成的集合,這些媒體 都有時間軸上的意義,而且需要連續的錄製與 播放,如果將它們在時間軸上的先後順序給忽 略掉的話,則我們亦失去這些媒體原有的意義, 除此之外,這些多媒體資料的資料量都非常大, 因此我們希望針對多媒體資料所具備的這些特 性,設計出一種新的儲存架構,使它能有效妥善管理多媒體資料.在這期計畫中,我們將定義出 多媒體資料的時間模式,在這個模式中,我們會 把硬體的各項參數列入考慮,同時也要導出預 先讀取時間與緩衝記憶體所需的大小.接著,根 據前述導出的模式設計出一個新的儲存檔案架 構,這個新的架構必須具備彈性的優點,並且要 能考慮實際在應用時的需要,伴隨著各媒體一 起儲存下來的資訊,例如像是播放時間、錄製 速度等等也要能有效的管理,若使用者希望讀 取資料做播放的動作時,這個新的架構必須具 備容易讀取的優點,使資料能在同步時間限制 之前送達,以便開始做播放的動作,我們也會做 模擬實驗,以便驗證設計架構的效率與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