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之研究---子計畫三:廣域網路學習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智慧型電腦輔助學習;遠距合作學習;廣域網路;多媒體網路;Intelligent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Distant cooperative learning;Widearea networks;Multimedia network

摘要: 日趨成熟的電腦網路技術使得建立網路化 的電腦輔學習系統變成可能的事,此電腦輔助 學習系統的網路環境可以促進電腦輔助學習系 統的軟體分享、學習同伴的互相溝通及網路學 習環境的監督,所以我們可以預期此網路上的 資料流通將包括以下三類:(1)軟體的遠距使用; (2)學習同伴之間的通訊及(3)網路監督資料的蒐 集及交換,第一類的資料流通可能是文字檔或 超文字檔,第二類資料流通可能是文字檔、交 談訊息或多媒體通訊,第三類的資料流通則大 多是文字檔.相對於區域網路、廣域網路直到 現仍然是很多應用的瓶頸,然而,一個在廣域網 路運作的網路化電腦輔助學習系統才較能顯現 其遠距的功能,本計畫將檢驗各種現有可行的 廣域網路,考慮其運作成效及費用,並找出在各 種廣域網路上合適的電腦輔助學習系統的應用 ,對本計畫群所發展出來的智慧型電腦輔助學 習系統找出合適的廣域網路並設計其架構,在 本計畫的最後階段,我們將進行實際系統在廣 域網路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