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乏晰系統可靠度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乏晰數;乏晰可靠度理論;乏晰系統;機率理論;可靠度工程;Fuzzy number;Fuzzy reliability theory;Fuzzy system;Probability theory;Reliability engineering

摘要: 當吾人在設計和發展一個技術系統時,可靠 度工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在過去的30年中 ,有許多學者專家致力於設計和發展大規模且 可靠度高的系統.在那一段期間,有許多學者專 家根據機率理論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可靠度理 論.但由於資料的不確定和不精確之緣故,在許 多系統中欲精確的求出機率值是非常困難的, 故乃有下列之乏晰可靠度理論相繼被提出,亦 即(1)PROFUST可靠度理論;(2)POSBIST可靠度理論及(3)POSFUST可靠度理論.在本計畫中,我們將根據乏 晰數之算術運算提出一個很有效率的演算法以 分析乏晰系統之可靠度.我們所提出的方法是 基於PROFUST可靠度理論,其中系統各元件的可靠 度是以乏晰數表示.本計畫將提出一個很有用 的方法分析乏晰系統之可靠度.在本計畫中所 提的方法將比目前已經存在的乏晰系統可靠度 分析方法更有效率且更具一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