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之研究---子計畫六:學習瀏覽路徑之分析研究

關鍵字: 智慧型電腦輔助學習;遠距合作學習;超媒體;學生模型;教學導覽;溝通類型;Intelligent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Distant cooperative learning;Hypermedia;Student modeling;Navigation pattern analysis;Communicationmodel

摘要: 學生乃是學習的主體,而且學生的個性及能 力各不相同,因此近年來學生模型的建立已被 公認為成功的電腦輔助教學系統中不可或缺的 一環.在網路環境下的學習模型更趨複雜,不但 學習期望、認知模式、溝通模式、學習興趣等 傳統研究項目需要重新探討,一些新生的現象, 例如資訊超荷或環境干擾等,尤值得觀察分析. 簡言之,一個在電腦網路上的遠距合作學習環 境中的學生不但是一個新觀念的學者,更是一個新科技的使用者.本子計畫的目的是研究透 過網路討論的學生如何達成其學習目標,蒐集 記錄其學習及溝通行為的量化資料並加以分析 ,提出合宜的教學策略,進而評估網路環境所引 進的優點與缺失,以提供未來網路CAI硬軟體設 計的參考.本研究將建立的學習模型以瞭解下 列學習者特質為目的:(1)學習者在超媒體教材 中瀏覽路徑的分析;(2)學習者之網路通訊時機 、頻率、討論方式的定量分析.前者將與本整 合計畫中的第一子計畫配合,由超媒體系統提 供分析素材,至於分析結果則透過第七子計畫 之知識庫再回饋給第一子計畫作教材導覽.後 者則使用第二子計畫網路監控系統所記錄之資 料,作定量方面的分析與第八子計畫之定性分 析綜合之後,將可對學生使用網路的情形有一 個全盤的瞭解.除了教學資訊的分析,我們也提 出一個由遺傳演算法衍伸出來的教學模式,稱之為"裁判式學習".在教學環境的擴充方面,本 子計畫準備設計並製作一個學習者影像追縱系 統,使得同學之間的資訊傳輸更富多元性.要言 之,本計畫希望做到技術面與教學面兼顧,在提 出模型、設計實驗、分析結果之外也注重擴增 教學環境的功能,以提供學生更大的學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