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廣義反矩陣法於路段交通量推求旅次分布之 研究

關鍵字: 廣義反矩陣;路網使用者均衡;旅次分布;Wardrop第一行為準則;交通量;Generalized-inversed method;Equilibrium;Trip table;Wardrop's firstprinciple;Traffic counts

摘要: 本研究將在道路使用者(用路人)的用路行為 是以Wardrop的第一行為準則(即使用者均衡)假設 下進行.根據此項假設,以路上偵測器所偵測到 的路段流量,或是調查所得到的路段流量推估 旅次分布資料表.推估方法將依卓訓榮(1991a、1991b),Cho and Chen(1991)的研究結果為基礎,即以廣 義反矩陣方法求得路段與路徑關係之結論,再 加上路網的特性.LAMBDA.h=T,.DELTA.h=f(.LAMBDA.是起 迄路段投引矩陣Incidencematrix,.DELTA.是路段/路 徑投引矩陣,h是路徑流量,f是路段流量,T是旅次 分布量),使得T可以由f求得,而且以T為決策變數 ,不以h為決策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