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新穎三元金屬氮化物的化學合成與特性鑑定;(2)Y/sub 2/Ba/sub 4/Cu/sub 7/O/sub 15/超導體陽離子取代之研究

關鍵字: 金屬氮化物;化學合成;超導體;特性鑑定;Metal nitride;Chemical synthesis;Superconductor;Characterization

摘要: (1)新穎過渡金屬氮化物的化學合成與特性 鑑定:本研究之主旨在於延續上一計畫,利用固 態化學原理,探討新穎鹼(鹼土)金屬與過渡金屬 三元氮化物合成之最佳條件.同時,我們將探討 新氮化物之晶體結構、化學鍵結與物理性質( 導電性與磁性),以期:a.建立系統化之合成途徑 及相關參數,發掘新氮化物;b.了解新氮化物之 物性,鍵結與晶體結構之相互關係;c.了解各金 屬氮化物之化學活性及熱力學性質,以預測新 氮化物之化學合成.(2)Y/sub 2/Ba/sub 4/Cu/sub 7/O/sub 15-X/超導體陽離子取代之研究:本部分研究擬利 用高壓合成法製備Y/sub2/Ba/sub 4/Cu/sub 7/O/sub 15-X /(247相)並探討超導體中釔(如:(Y,Pr)/sub 2/Ba/sub 4/ Cu/sub 7/O/sub 15/,(Y,Ca)/sub 2/Ba/sub 4/Cu/sub7/O/sub 15/ 與銅離子(如Y/sub 2/Ba/sub 4/(Cul-xMx)/sub 7/O/sub 15/) 之取代對其超導性之影響,其主旨在於探討247 相中:a.等價與非等價離子之取代,對其晶體結 構、載子濃度與超導性之影響;b.磁性與非磁性 離子之攙加對其晶體結構、載子濃度、電子結 構之影響.特別是磁性與超導性之交互作用,與 磁序相變之對溫度與攙加離子濃度之依存效應 .如:Y/sub 2/Ba/sub4/(Cu,M)/sub 7/O/sub 15/)(M=Fe, Co, Ni 與Zn, Al)系列;c.247相之次晶格中不同銅原子之 置換,提供了研究銅氧面與銅氧鏈對Y/sub 2/Ba/sub 4/Cu/sub 7/O/sub 15/超導性起源相對重要性之 最佳題材.